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交流心得 >> 正文

学习职业教育教学法和职业院校管理“国际职业培训师”师资培训学习心得(金凤)

Date:2022-06-09 · View:

学习职业教育教学法和职业院校管理“国际职业培训师”师资培训学习心得

师范学院 金凤

受学院委派,本人参与了德国爱科特教育集团职业教育教学法和职业院校管理 “国际职业培训师”师资培训项目,此项目由中非职业教育联盟组织,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关于推动 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借鉴职业教育强国先进的教育理念,通过形式多样的培训,全面提升职业院校行政管理干部综合教育管理水平,服务学校发展需求,努力打造一支品德 高尚、业务精湛、管理有方的管理团队,使职教整体教育管理质量不断提升。

一、培训基本情况介绍

本次培训4月29日开始,5月20日结束,为其三周,包括50课时的在线课程以及30课时关于课程开发任务的小组讨论。受疫情影响,全程采用线上培训模式。线上培训由培训机构组织国际专家开展培训教学,内容包括德国职业教育介绍、模式、 体系与理念,德国职业院校的学校管理体系,德国工业4.0与职业教持育,德国职业教育学习领域的制定等。

参与此次培训来自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重庆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广东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潍坊工程职业学院 、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重庆青年职业技术学院、咸阳职业技术学院等7所职业院校国际合作交流项目的骨干教师、教学管理人员、专业负责人。

二、培训内容及过程

    本次培训内容丰富、由浅入深,难度适中,先整体介绍德国教育体系,为后面的学习做铺垫,培训主题全面围绕德国职业教育体系展开,以下是培训主题详情介绍。

本次培训过程十分愉悦,培训专家幽默风趣,培训全程充满激情,如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爱科特先生、玛雅霍夫先生,他们授课时深入浅出,用大量的案例将我们带入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的世界。作为德国知名的职教专家,他们也非常了解中国的职业教育,站在他们的角度与我们一起探讨中国职业教育的现状及发展。

在此我也特别想表达对翻译老师雷骅女士的感谢。雷老师是留德博士,一直从事职业教育的研究与实践工作,她理论基础深厚,实践经验丰富。本次培训的专家均为德国人,培训全程为德语,一开始我还担心因为语言不通导致学习困难,雷女士一直帮助我们,鼓励我们,让我们和培训专家的交流毫无障碍。

本次培训学院管理严格,如学员须遵守上课时间,若因故无法上课,需提前一天以电话或短信的形式告知班主任及组织方,否则按照旷课处理。以下为部分培训专题合影和所做笔记。


本次培训考核及评价采用过程性考核和结果性考核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具体考核要求如下:


总结与思考

“双元制”职业教育 是源于德国的一种职业培训模式,最早产生于1897年,这是因为产生于中纪的学徒培训制度在19世纪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一是出现了以帮助学徒高普通基础知识和职业理论水平为目标的职业进修学校;二是出现了它与企的教学车间共同承担学徒培训任务的萌芽,从而有了校企合作教育产生的础。所谓双元,是职业培训要求参加培训的人员必须经过两个场所的培训,一元是指职业校,其主要职能是传授与职业有关的专业知识;另一元是企业或公共事业单等校外实训场所, 其主要职能是让学生在企业里接受职业技能方面的专业培训青少年一面在企业里接受职业训练,一面在职业学校接受职业学校义务教育在整个训练过程中,职业学校与企业密切配合,在分工合作中共同实现教育训练任务。训练企业和职业学校的每一方都是一个完整的训练体系不可分割组成部分。德国是世界上最重视职业教育的国家之一。德国之所以有高质量职业教育,是与 他们实施“双元制”的校企合作办学培养模式分不开的。

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已被实践证明是一种优秀的职教模式,确有许多值得我们学习借鉴的地方。但我们也要认识到以下几点:第一“双元制”职业教育模式是德国的历史文化长期发展的结果,任何不分国情、照抄照搬的做法都是不可取的,也是不可能取得成功的。职业教育有其自身的共同规律,这首先就要求我们要加大研究力度,按照职业教育自身的规律来组织教学内容和相应的教材开发,进而在借鉴的基础上形成有中国特色的职教模式。其次,进一步研究“任务驱动”教学方法,对它进行分类和总结,以期能够更好地指导教学实践和教材开发。第三,进一步研究教学过程,努力开发各种教学配套资料。如教师手册(可以包括课前准备、教学对象分析、职业能力目标、学习情境描述、教学环境分析、教学方法、教学组织、实施步骤等内容),学生手册(可以包括学习情境描述、职业能力目标和要求、信息来源、作业前提、学习步骤等内容),维修工单(可以包括送修信息、用户信息、产品信息、维修保养项目、任务委托书鉴定、维修过程特殊情况、交货过程、签字等内容),记录纸,客户订单,项目评价表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