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交流心得 >> 正文

学习职业教育教学法和职业院校管理“国际职业培训师”师资培训学习心得(米婧)

Date:2022-06-09 · View:

学习职业教育教学法和职业院校管理“国际职业培训师”师资培训学习心得

医学院 米婧

在学院的安排下,我参加了职业教育教学法和职业院校管理 “国际职业培训师”师资培训,此次培训是从5月初至5月底为期一个月的网络学习,主要学习了德国职业教育“双元制“职业教育模式。通过学习我受益良多,让我对德国的职业教育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特将所学所感做以下几个方面的分享:

一、德国双元制教育成功因素

德国双元制教育是目前世界上比较成功的职业教育模式,该模式之所以能取得成功,主要取决于以下几方面:一是政府协调与立法约束,建立了完整的职业教育管理及质量保证体系;二是企业参与实训培训的热情较高,承担实训培训的主体任务,为每位学徒支付培养费用;三是职业院校注重对学生进行引导,采用行动导向教学法,利用丰富的教具,使学生乐于学习,也促使更多的人愿意参加职业教育。如德国陆科思德公司根据公司人才需求建立的汽车教学实训平台。该平台在车身车门照明、安全气囊、发动机点火系统、转向系统、制动系统、空调系统以及ECU故障设置诊断等方面,均有真实场景的教学模拟器。在教学模拟器的设计上,最大限度使用真实汽车零部件,并且各个系统都能独立运行,更加生动地展示机械结构和信号控制,使教学内容直观、有吸引力,易于接受。

二、教师培养方式

在德国,职业学校老师的培养历程是:完成10年的中小学义务教育后,通过2~3年高级中学会考,或通过3~3.5年的职业培训后,获得大学转入资格。读3年大学获得学士,再读2年获得职业教育方向的教育硕士。随后,还需接受2年教师预备期培训。培训内容一般是将来所教授的专业内2门课程研讨(教学论和方法论,每周3个小时,共计210小时)和教学基本功培训(听课与助教、独立教学、示范课教学观摩,每周10个小时)。预备期结束后,还需参加第二次国家资格考试,检验其教学实践能力(笔试和口试、多媒体考试、教学基本功考试等)。国家资格考试考评委员会根据其预备期培训的最终成绩、教学实践考试成绩综合评定其是否通过教师资格考试。

三、注重学徒综合能力考核

在德国,所有的职业培训都必须进行毕业考试,用以检测学徒是否具备职业能力。学徒必须通过毕业考试方可获得职业资格证书。毕业考试由相关行会负责,考试委员会最少由3位成员组成,且必须包括雇主、员工以及职业学校的教师三类群体人员。考试分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考试是在第二学年结束前进行,考核内容为学徒期前18个月的学习内容,考试形式为实操考试+笔试+相关情景的口试,成绩占毕业成绩的40%。第二阶段考试在3.5年学徒期满后进行,考核内容为整个学徒期所学内容,考试形式为完成企业或其他实践任务,包含任务与功能分析、制造工艺、科学文化、技能操作等,成绩占毕业成绩的60%(具体如下图所示)。这种考核形式考核内容全面,考核方式灵活,能全面检验学徒的综合能力。

四、工业4.0对职业教育的影响

从2011年以来,德国提出工业4.0的概念,智能工厂的发展也风生水起。所谓智能工厂,是把工厂的机器以及生产者连接到整个生产网络中,实现机器与机器之间、人与机器之间的实时对话。在智能工厂中,依托信息物理系统(CPS)和信息通信技术的结合,引入大数据技术进行分析优化管理,在计算机虚拟环境中,对整个生产过程进行仿真、评估和优化,最终将实现自动化、智能化、互联化的生产制造。随着工业4.0的实施和智能工厂的发展,社会对适应新时期用工需求的信息化技能人才需求也不断增加。德国的职业教育应时而动,积极对接新时期用工需求,在专业设置、人才培养目标、人才培养方式等各方面进行相应的调整。

为期四周的学习,自己感觉收获很多,整个德国职业教育系统中有着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最主要的是体会到了它的职业教育理念。在这里我要感谢学院能给我这次开阔眼界学习的机会,也感谢我们四个城市的队友,通过与她们之间的交流也给我带来了很多启示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