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递 >> 正文

2022年咸阳职院国际化办学成果丰硕 亮点纷呈

Date:2022-12-31 · View: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

在同心抗疫的时坚攻克中,我们砥砺前行,收获满满!

2022年,国际交流合作处在学院党政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及学院各项工作决策部署,坚持讲好咸职故事、传播咸职声音,在交流合作、境外办学、人才培养等方面工作成效显著,扩大了国际朋友圈、丰富了合作项目,提升了国际化办学水平!

一、国际交流能力持续提升

(一)承办标准开发项目启动大会。作为承办单位,在省教育厅举办第一批坦桑尼亚国家职业标准开发项目启动大会,并得到教育厅、学院及相关兄弟院校的支持和认可。

(二)承办教育合作交流会。与陕西省教育厅共同承办的2022丝绸之路教育合作交流会,邀请坦桑尼亚教育与科技部职业教育司司长Noel E Mbonde作为嘉宾致辞,并在会上揭牌成立咸阳职院中坦云智学院和中坦秦岭工坊,同时组织开展婴幼儿托育事业发展国际学术论坛作为交流会配套活动。

(三)牵头搭建职教国际化联盟。按照省教育厅工作安排,组织省内高职院校发起成立“秦岭工坊联盟”。

d47aa2f5e54253a416c63d16a6f3caa

二、境外合作办学务实推动

务实推进境外办学。与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理工学院(DIT)、乌干达创造太阳石油学院共建海外分院和境外办学,共建大数据、人工智能、计算机等专业。

三、国际化人培成效渐显

(一)“中文+职业技能”项目积极推动。面向泰国22个府的相关职业院校、乌干达坎帕拉国际大学等海外教育机构开展中文+职业技能培训5场。

(二)中德先进职教项目获批。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成功立项教育部中德先进职业教育合作项目。

(三)留学就业项目持续推进。线上招收英国等9个国家的12名留学生开展汉语教学,并组织留学生参加2022第二届“丝路华语”世界大学生国际汉语大赛,1名柬埔寨籍留学生获三等奖;与韩国新罗大学等院校合作为在校学生开设韩语培训班;组织学院毕业生线上开展新加坡就业宣讲会、2名学生赴新加坡公立幼儿园就业。

学生获奖

(四)案例成果亮点纷呈。完成国际交流经典案例3项,留学生“线上+线下”教学案例入选《2021中国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2项案例入选“2022年全国高等职业院校治理体系建设优秀案例”;3项案例均被陕西省职教学会评为国际交流优秀案例、学院被授予案例交流优秀组织单位。

(五)获批坦桑标准开发项目。先后组织学院相关专业参与两批为坦桑尼亚国家开发行业岗位标准及配套人才培养方案项目的申报工作,4项标准获批立项,2项标准现已取得坦桑尼亚官方认证并正式纳入其国家职业教育体系。

(六)职业汉语教材走向海外。学院教师团队编写的《职业汉语学前教育日常用语》正式出版并被菲律宾巴利瓦格大学(Baliuag University)推广应用。

(七)组织开展教师教学比赛。联合陕西职院组织了首届陕西省高职院校海外留学归国教师说课比赛,我院2名参赛教师分别获得二等奖和优秀奖,1名教师获得优秀组织工作者,学院获得优秀组织奖;组织教师参加2022年第三届“丝路华语”国际汉语教学职业能力大赛,1名教师获三等奖。

梁潆获奖3

(八)组织参加国际职业技能赛事。组织服务信息工程学院等二级学院师生团队参加2022年金砖国家职业技能大赛,获国际铜奖1项、国内一等奖1项、三等奖4项,1名指导教师获“优秀专家”称号。该赛事我院获奖级别和数目位列省内参赛高职院校第一、全国参赛高职院校第十九,学院对本次大赛的相关报道受到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日报中文网、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央广网、陕西教育聚焦、搜狐网等国省级媒体转载报道。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

展望2023,我们信心百倍,豪情满怀,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