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递 >> 正文

《中国高职院校治理现代化报告2022》正式发布

Date:2022-12-10 · View:

12月9日,2022高等职业院校治理体系建设交流研讨会暨高等职业教育治理体系建设发展联盟年会在北京召开。会上,《中国高职院校治理现代化报告2022》(以下简称《报告》)正式发布。一万余名职业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和协会组织等代表在线上参与了此次盛会。

《报告》称研究发现,2019年以来,特别是“双高”计划推出以来,国内高职院校在治理体系建设和治理能力水平方面均得到显著提升,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程度不断提升,职业教育的类型特征也不断强化,特别是在党建引领、建章立制、校企多元治理、质量管理、民主监督、二级管理、数字治理等几大方面取得了良好的建设成效。

良好的治理模式是高职院校走向现代化建设的实践逻辑。《报告》梳理了我国高职院校治理体系建设背景,系统勾勒高职院校在40余年发展中的现实轮廓与改革进路。同时,描述了我国高职院校治理体系建设现状、治理体系框架及核心要素建设路径。值得一提的是,《报告》还精选50所高职院校,全面展示其在治理过程中的特色经验与做法。

相较于其他著作,《报告》立足中国本土化视角,以“高职院校中国式治理”为核心,重点分析中国的高职院校在深化内部治理改革的主要对策和做法。同时,覆盖面广、样本量翔实充足、研究视角宽。《报告》选取了2022年全国197所“双高计划”院校的中期绩效评价报告和质量年报,及50所高职院校的治理体系建设典型案例,通过对全国214所高职院校进行治理手段的横向与纵向对比,找出不同类别的高职院校在治理过程中的异同点。

本次会议是2022第六届国际职业教育大会的平行论坛,由北京财贸职业学院主办。 《报告》也是北京财贸职业学院联合联盟近百所成员单位全面梳理与总结而成,未来将正式出版。

会议期间,联盟也迎来了14个新成员单位。据了解,联盟成立于2020年11月,由北京财贸职业学院牵头发起,目前有国内外高职院校、企业、研究机构和专业协(学)会等成员单位150余家。联盟定期发起“高等职业院校治理体系建设论坛”,搭建共同交流展示的平台;定期发布并推广中国高职院校治理典型案例,不断探索高职院校治理模式的“中国之治”与“中国方案”,以高职院校治理现代化助力中国式现代化。


新闻来源: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