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交流心得 >> 正文

职业教育改革立足国情,理实一体创新打造特色(吴笛)-新加坡师资能力提升项目学习心得

Date:2021-11-15 · View:

2021年7月16日至8月20日,通过咸阳职业技术学院组织有幸参加了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与新加坡国立教育学院合作举办的“职业教育专业群建构与课程开发”师资能力提升培训课程。通过六位老师的专题讲解培训,从教育与经济转型产业发展的契合、打造职业技能与成果的全面转化平台、专业群建构思维与课程开发流程、教学模块设计与质量评价标准、构思+设计+实施+运作的课程设计思维与教学和基于问题学习的设计思维与时间流程六个方面深入了解了新加坡职业教育与我国目前的职业教育差异。我本着带着问题学习,紧紧抓住本次学习机会多听、多想、多议、多问充分吸取新加坡国立教育学院办学理念、方法、经验与成果。

1 中国与新加坡高等职业教育比较

将我国职业教育与新加坡高职教育进行对比可知两国教育模式主要存在三方面差异。

1. 1教学理念差异。在新加坡高职教育系统中就业是其主要教育目职业能力与水平是其教育前提。早在上个世纪六十年代新加坡就针对这一目标开始着手建立自己高职教育基地并实地考察了欧洲与日本职业教育情况在本国实际条件下创设了自己特有教学模式 。新加坡NYP “教学工厂”教学理念是实践与理论并重注重在实践教学中促进学生掌握理论知识其所有教学出发点都是从学生专能开发开始。

反观我国高职教育模式首先表现为理论知识讲得多实用能力强调得少。我国高职教育普遍是先通过理论教学传授给学生一定知识然后再通过单纯实训来强化巩固学生理论知识。其次是企业很少参与职业学校教学学生也很难得到去企业实习机会。

1. 2专业课程设置差异。在专业课程设置上新加坡南洋理工学院注意观察与研究政府各种人力资源开发需求策略。它们专业设置与招生人数是根据对市场需求预测而确定而不是由院校只根据学校资源、学生志愿而定。因此新加坡高职毕业生数量与社会需求基本吻合进而保证了毕业生就业通道。

然而我国高职院校在选择课程方向与质量方面虽然立足于一定市场需要与现实但是大多数院校还是既不管自身教师、教学设备条件是否具备也不顾培养学生是否符合社会需求课程设置科学性、系统性、知识性也就更谈不上了。

1.3教学手段差异。在教学途径与工具方面新加坡配备了专业与完善教学基础设施学校教学途径除了老师面授之外还有多媒体教学、 网络教学等方式。再看我国院校教学途径与手段尽管一部分学校在教学过程中引进了多媒体教学形式并构建了学校专属网站但是学校软件设施还存在着大量不足与漏洞。

2新加坡高等职业教育对我国启示

中国在未来职业教育中要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并结合本国国情与自己学院具体情况创造具有中国特色高等职业教育体制。新加坡教学模式对我国有如下启示:

2. 1重视高等职业教育始终把发展高职置于战略地位。新加坡已取得成就启示我们我国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发展循环经济就要摆脱以往传统过时教育理念摆正高职教育地位辨清高职教育在经济发展中充当角色要把它放在战略性高度上。政府在这一问题上要给予支持成为它坚实后台保证要从制度层面进行规定从资金方面进行扶持。我国高等职业教育投入所占比重不断提高但还尚未达到国际高职教育标准进而使许多职业教育人士心有余而力不足不利于职业教育长期稳定发展。

综上可知高职学校要想提高教学质量在教育市场中不断发展与壮大就要增加在教学方面费用支出政府需要扩大教育经费在国民经济中比重。

2. 2建立横纵融通办学体系加强高职与其他教育衔接。职业教育作用与特性决定了它应为多层次、复合型教育而不可能是单一层次教育。新加坡学校在对学生进行考核时主要采取证书考核与文凭课程考核这两种形式并根据考试成绩来评判学生能力。这种考核方式能够做到一视同仁保证了学生之间公平性与平等性这种做法值得中国在策划与研究各类型教育相互间衔接时学习与借鉴。

2. 3推行创新型教育建立面向市场开放性高职教育机制。新加坡职业教育为创新教育在面向市场方面具有独到经验。我们高等职业教育不仅要有创新意识而且也必须面向市场让学生可接受更多新知识与新技术。具体表现为①按无界化理念管理学院。无界化校园理念有利于培养一种合作团队精神强调协作鼓励奉献。南洋理工学院践行无界化校园理念不仅促进了专业人才培养水平提高改善了教学科研条件增强了办学实力密切了校企关系更重要是给予教职员工以正确价值观导向激发教师团队精神、创新意识构建完善文化组织。②按社会需求调整专业设置。南洋理工学院十分重视教学导向市场性在开设新课程时首先要对市场需要进行详细调查与权威研究确保课程建设满足社会实际要求。同时该学校致力于构建具有创新性、实践性与协调性教育机制将超前性理念融入教学过程根据社会与产业变化及时做出有效调整与改变使其随时紧跟社会变化趋势使培养学生具有很强专业能力与应变能力。③按产学研结合密切校企合作。在为企业培养人才过程中不仅要培训学生专业能力还要培养他们应对难题与处理难题能力。这一目实现就要加强学校与企业间联系将企业项目与课程相联系增加课程实践性真正实现产学研统一。④按健全人格目标培养合格学生。南洋理工学院在办学使命中把未来生活与就业结合在一起把培养学生实践能力与创新精神作为素质教育重点。这些都是高职教育理念创新中素质教育方面最重要内涵。

2.4完善实践教育体系坚持落实“教学工厂”办学理念。所谓教学工厂就是学校在引进企业项目同时将企业科研气氛一并引进或者是把企业特定生产过程与科研过程引进学校课程中让学校学生与企业员工一起来开发某项产品与制定某项产品营销计划。这种方式具有以下特点多种利益主体共同参与教学方式具有人性化 自主学习性强等。具体实施建议如下①按企业环境建设实训基地。南洋理工学院根据“教学工厂”理念按企业环境要求将教室与实验室、实习工厂融为一体建设高标准实训基地让学生身临其境进行学习。要做到校内与校外实训基地连接努力将校外实训场变成学生将来实习与实践基地让学生在实际动手过程中掌握基本技术能力。②按项目课程开展实践教学。利用学院实验实习基地从课程实际要求出发循序渐进开展教学活动保证每个学生都能够对课程形成一个宏观系统掌握。在配置实训室基础设备时要严格按照前瞻性与实践性标准来配置保证配置机器能够在现有与未来工作中得到应用使他们在毕业后也能够使用到现在学习内容。③按双师素质构建教学团队。师资是办好学校基础学校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对老师进行培训第一对老师进行要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与价值观培育使其形成与学校相同价值观念第二鼓励老师在任职期间继续深造不断提供自身文化素养与文化水平重视老师与社会实际联系增强老师职业道德修养与创新能力培养他们具有超前技术意识。

优秀的办学理念与校园文化,明确的培养目标,有效的教学体系,实用的考评系统,完善的师资培养体系,充足的教育投入,构成了新加坡职业教育的特色,使新加坡保持了科技领先,成为全球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与此相比,我国的职业教育有必要结合国情进行必要的改革,如此才能具有发展后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