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交流心得 >> 正文

铸就中国职业教育博采众长的文化自信(韩乐)-新加坡师资能力提升项目学习心得

Date:2021-11-12 · View:

2021年7月16日至8月20日,我有幸作为咸阳职业技术学院的教师参加了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与新加坡国立教育学院合作举办的“职业教育专业群建构与课程开发”师资能力提升线上培训课程。我院国际交流处对这次师资培训工作给予了高度重视,也提供了巨大的帮助,在这里也对他们的帮助道一声感谢,同时他们也对这次培训圆满成功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我在这次培训中也开拓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同时也是收获满满,为以后在学校的工作打开了思路,下面我就讲述一下这次线上培训的收获:

新加坡是一个经典的国家。新加坡这个被称为地球上小红点的国家,面积不大,人口约400万人,既无腹地,又无资源,却在1965年独立后的短短四十几年创造了经济社会开展的奇迹,人均国民收入、社会和谐度和国家竞争力等主要指标名列亚洲乃至世界前列,到处呈现出美丽.精致.开放和活力的气象。新加坡是一个干净的国家,根据了解那里的空气特别清新,干净.新加坡三面环海,属于海洋性气候,虽然温度高,但经常下雨,所以感觉不象国内那么燥热,空气好,污染小,那里的天很蓝,整个城市象是一个大花园.新加坡是一个安居乐业的国家。新加坡人的素质和文明程度普遍较高,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单纯和谐。新加坡到处表达了精细管理,到处都有微笑的效劳和热情的眼神。新加坡人都很谦虚,但在谦虚之外,还有一份自信.沉着.在这个国度里,人与自然是和谐的,人与人也是和谐,真正实现了一流的创业环境和人居环境.这些新加坡基本的国情,是新加坡在短短的几十年间创造出来的,也是这次培训中我们从老师课堂中能感受到的,这也为新加坡的教育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我们这次的线上培训安排在了每个周的周五,时间是9:00-12:00。时间虽然不长,但是老师所传递的知识量却是巨大的。

这次培训的第一课是由顾清扬老师带来的教育与经济转型产业发展的契合。顾老师是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顾教授给我们带来了新加坡经济发展与教育发展的契合、新加坡的职业教育体系、理工学院的运作、高等教育的国际化等内容。让门感受到了新加坡在教育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以及他们在困难中是如何进行调整与转化的。让人印象深刻,不由得的让人产生思考,这些信息如果更好的运用到我们的职业教育中,如果在西北以及这样的大环境下运作,如何更好的利用资源,更好的发掘我们自身的潜力,走出一条职业教育的新途径。

在后面的时间里还有很多老师带来了精彩内容,其中新加坡共和理工学院高级讲师林义明,给大家讲述了打造职业技能与成果的全面转化平台。新加坡南洋理工学院国际中心主任蔡锦平老师,给大家带来了专业群建构思维与课程开发流程。新加坡南洋理工学院国际中心主任蔡锦平讲述了专业群构建思维与课程开发流程。新加坡理工学院高级讲师陶能付,带大家带来了两方面的课程,分别是教学模块设计与质量评价标准,以及构思+设计+实施+运作的课程设计思维与教学。新加坡共和理工学院高级讲师姜力军带来的基于问题学习的设计思维与实践流程。

在这些培训中,老师们都满怀激情,给我们带来了他们的所知所感,让人印象深刻。其中陶能付博士,给我们带来的新加坡理工学院教学模块设计与教学模式创新是我比较喜欢的课程之一,他首先介绍了新加坡职业教育的一些基本信息,包括职业教育对于新加披整个社会有什么样的职责。然后对新加坡理工学院给大家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一方面介绍了新加坡理工学院学生来源,另一方面介绍了新加坡理工学院的不同院系。新加披理工学院涵盖的门类非常多,主要以工科为主,当我看完介绍以后,深深的被这所学校吸引了,他们的实训场地以及实训设备都是让人感到非常惊叹的,让人不觉得羡慕在这里上学的学生,他们接触到的职业教学几乎都是最先进的,也是能与社会直接接轨的,这对我们触动很大,因为作为汽车学院,虽然设备不少,但是与现实社会还是有很大的差距,很多先进的功能在我们的实训室几乎很难看到,学生在学习后一般都会与社会产生一段距离,需要再次学习。他们的建设情况确实是我们学习的目标。此外陶博士还给我们介绍了学校的学期安排,学生及老师的管理架构,这些都与我们的体系有很大不同,都有值得借鉴的地方。同时还与我们分享了土木工程专业真个的课程目录,虽然跟我的专业不同,但是从中还是有很多值得学习的地方。最后陶博士展示了他们学校的线上教育资源,为学生的自主学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当然我们在这方面还很薄弱,还需要更多的建设,但是随着这几学期的线上课程拍摄,我们的资源也在更多元化的出现,我们的学生也会有更加丰富的学习途径。

经过本次线上学习,我有以下几点思考: 一是新加坡高度重视国民教育和价值观教育并取得重大成功带给我们的启示。新加坡的核心问题是人才的教育培养问题,每一个新加坡人,都充满作为新加坡人的自信与自豪,这说明新加坡的公民教育和价值观教育是非常成功的。 二是新加坡教育非常务实、高效且不断变革带给我们的启示。从新加坡建国以来的发展历史以及各位教授的讲课可以明显感觉到,新加坡政府积极适应知识型社会需求,实行能力导向的教育政策,提倡培养爱学习的公民,强调终身学习、全民学习、个性发展,同时重视教育信息化的作用。这两点值得我们深思,特别是在目前我们国家陆续推出“职教20条”和高职百万扩招政策,越来越重视职业教育的背景下,如何更好地从每一节课堂做起,做好我们的职业教育。

此次的培训学习,虽时间不长,还有许多问题我们还了解不深,但更新和提升了自己的知识,以及对国际上先进的职业教育理念有了一次充分的认识。在今后时间里,我要充满激情地投入到本职工作中去,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地把学到的知识应用到工作实践中,努力为我们的教育事业.为我们教师这个职业增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