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交流心得 >> 正文

以CDIO 为基础的高校建筑专业人才培养创新模式(张同钰)-新加坡师资能力提升项目学习心得

Date:2021-11-09 · View:

2021年7月15日至8月20日,我参加了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与新加坡国立教育学院合作举办的“职业教育专业群建构与课程开发”师资能力提升培训课程。在这一时期,我们在学习和思考的同时,也感受到了许多东西,不仅拓宽了我的思维,也拓宽了我的视野,增加了我的知识,这使我们受益匪浅。

一、背景情况

在开课前我简单的了解了一下新加坡和新加坡几所高校相关情况。新加坡是一个岛国,它位于东南亚马来半岛的南端,由马六甲海峡的咽喉。新加坡是一个城市国家,国土面积小,人口密度高,具有实力和活力。新加坡的经济发展不仅在“亚洲四小龙”中名列第一。

南洋理工大学(Nanyang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是新加坡的一所世界著名研究型大学,其在纳米材料、生物材料、功能性陶瓷和高分子材料等许多领域的研究享有世界盛名,为工科和商科并重的综合性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是新加坡首屈一指的世界级顶尖大学,在国际框架下推展高深优质的教育与科研之际,突出展现亚洲视角和优势,是环太平洋大学联盟、亚洲大学联盟、全球大学校长论坛的成员,商学院获有AACSB和EQUIS认证。新加坡共和理工学院是第五所由新加坡政府完全投资的政府理工学院。学生毕业后将颁发国际承认的文凭,毕业后可申请永久居住权。是新加坡政府所属的以理工科为主的高等教育学府,为五所国立理工学院之一。

二、培训课程和心得

本次培训共举行了6次主题讲座,分别是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顾清扬;教育与经济转型产业发展的契合;新加坡共和理工学院高级讲师林义明主讲的打造职业技能与成果的全面转化平台;新加坡南洋理工学院国际中心主任蔡锦平主讲的专业群建构思维与课程开发流程;新加坡理工学院高级讲师陶能付主讲的教学模块设计与质量评价标准和构思+设计+实施+运作的课程设计思维与教学;新加坡共和理工学院高级讲师姜力军主讲的基于问题学习的设计思维与实践流程。

我个人是学建筑与土木工程专业的,因此对建筑类专业的相关内容比较关注。陶能付博士在课程中介绍了建筑与环境建设系的相关情况,专业配置包括建筑学、土木工程、设施管理、室内设计、园林建筑等。相关的实验室和工作室有梦之建筑师工作室1 & 2 (Dream Builder 1 & 2) :建筑管理与建筑设备实验室;活动大厅;数字建筑创新中心。这些提供了完善的学习空间给学生来进行建筑管理和建筑设备的学习和训练。通过仔细的观察,学生会发现那些已经融入实验室的科技,并给予学生一些启发。为学生们提供学习策划和模仿各种活动,帮助建筑产业提升生产力与创新力。

根据陶博士的讲述和展示,我可以感受到该校深厚的学术氛围和高深的科技强度,学生的自觉性和对学习研究的兴趣程度都非常高。

同时,陶博士也介绍了土木工程专业的相关课程体系和设置情况,按照CDIO的教学框架进行课程布置。CDIO理念是迎合社会发展趋势所延伸出来的一种教学理念,其打造了一种全新的教学模式,在当前高校教育中得到了广泛的推广与应用。尤其是在高校建筑专业人才方面的培养中,起到了十分关键的作用。文章首先对高校建筑专业教育中,CDIO理念应用的必要性进行简单的阐述,并以CDIO理论为基础,提出高校建筑专业人才培养的创新模式。

从课程设置上来看,理工学院十分注重学生的实战能力,学了专业知识以后,通过论文来检验学习成果,具有针对性与实用性。理工学院的老师们相信,“不能实战的知识就是空理论”。除了大班上课,还有很多的小班教程,老师会不断跟学生互动,提问题。据了解,很多在新加坡的理工学院读书的学生们,讲述最多的就是,“项目很多”、“论文很多”大部分的时间也是同学们一起合作完成项目、准备论文演讲。

建筑专业的教学方式大致是以教师的理论讲解为主,设计实践为辅的教学模式为主。但是这种教学模式过于传统,对于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培养极为不利,对学生在教学课堂中的主体地位会形成威胁。这种传统的教学模式还是有其存在的好处,可以实现对学生专业知识的传输与讲解、有利于正常教学秩序的维护。CDIO理论教学模式将学生的教学划分为理论基础教学、个人能力培养、协调沟通能力培养以及工程系统掌控能力培养等四个部分。这一教学理论的实践应用,需要教师对建筑专业的专业教学要求有准确的把控与全面的了解,能够根据CDIO理论教学原则,制定出一个高效、完善化的人才培养方案,有效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

近年来,我国社会经济水平不断提升,人民的物质生活水平也得到了有效的提升,社会对于建筑物的品质要求也有了相应的提升,各大企业对建筑专业人才的需求量也在逐渐增大,对人才的需求也在不断提升,人才的数量、质量以及素质水平等,都是决定建筑业能否获得稳定与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在CDIO理论的引导之下,社会发展过程中对于建筑专业人才的专业要求也有了一定的增加,对个人的发展要求也有了一定的提升。作为一名合格的建筑专业专业人才,不仅要具备充足的专业理论知识,还要能够将自己所学的专业理论应用进行实践工作中,具备较高的实践操作能力。这也要求高校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对学生进行良好的指导,使他们能够更好地运用所学的理论基础知识,能够在建筑项目的时间操作中,运用好建筑设计理念,将专业理论教学融入进实践操作教学中,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其次,建筑业对于现场实务操作能力较高的人才需求量也是十分大的,对学生发现问题以及解决问题能力有一定的要求。高校要想培育出更多的综合性建筑人才,需要将建筑专业理论知识与建筑业实践案例结合起来开展综合教学。再者社会对于沟通能力、团结合作能力好,以及工作效率高的人才需求量是非常大的,而这类人才不仅需要专业理论知识好,只有这样全面型的人才,才能符合建筑行业发展的需求。

三、一些感悟

通过本次培训,我最大的感悟就是我们与这几所学校所处的学术环境和科研氛围间的距离,另一个方面,学生的自主性也有着不小的距离。不过我们也不应该妄自菲薄,我们可以学习相应的理念和技术,根据实际情况去完善我们的人才培养模式,使我们所培养出的人才,更加符合社会企业的发展要求,促进行业的发展。

最后因为疫情的原因,本次未能亲身前往新加坡各个高校去体会,也确实是一大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