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交流心得 >> 正文

现代工业背景下职业教育的现状和发展(朱建雷)新加坡师资能力提升项目学习心得

Date:2021-11-08 · View:

自2021年7月至2021年8月,我有幸参加了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与新加坡国立教育学院合作举办的“职业教育专业群建构与课程开发”师资能力提升培训课程,本次培训以网络视频讲授的形成进行。经过6次的学习和培训,使我个人不仅在职业教育专业群的构建与课程开发方面的能力和认知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同时对现代工业背景下职业教育的现状和发展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体会。

2021年7月16日上午,新加坡国立大学公共政策学院李光耀副教授进行了第一次授课,主讲“教育与经济转型产业发展的契合”。以新加坡产业升级过程中各个阶段教育系统及教育体制的转变为例,结合新加坡国内各个理工学院的培养模式,对新时代背景下职业教育的发展现状和经验进行了详细的讲授;以及课后讨论和答疑,均使我个人受益匪浅。7月23日上午,新加坡共和理工学院高级讲师林义明主讲“打造职业技能与成果的全面转化平台”;7月30日上午,新加坡南洋理工学院国际中心主任蔡锦平主讲“专业群建构思维与课程开发流程”;8月6日上午和8月13日上午新加坡理工学院高级讲师陶能付分别讲授了“教学模块设计与质量评价标准”和“构思+设计+实施+运作的课程设计思维与教学”;8月20日上午,新加坡共和理工学院高级讲师姜力军讲授“基于问题学习的设计思维与实践流程”。

通过交流学习,扩展了大家对新加坡职业教育发展历程的认识,也明晰了职业教育专业群建构的方法与模式,学习新方的教学经验,取长补短,优势互补,收获很大。同时,培训期间探讨了不同院校的人才培养方案、相关教学经验、课程通融等方面的认知,“学训结合、课程融通”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创新,资历框架与学分银行的标准与要求。这将对以后的教育工作产生很大的推动作用。培训交流中,不仅了解到职业教育与社会需求关联性,更加明确了专业教育需向实际生产过程靠拢的发展方向。在教学过程中需更好的将理论教学与现场应用相结合,改善职业教育中的应用教育。

现代工业日新月异,职业教育教学改革需将教师所教、学生所学、市场所需有机的联系起来,起到良好的纽带和桥梁作用,不仅可为社会培养定向、合格的技能型人才,并有效提高专业教师的教学和业务能力,以适应社会对职业教育发展的要求,实现高等职业教育的可持续发展。通过此次培训,提高高等职业学校教师专业技术知识和技能水平,提高职业教师的综合素质;通过校校交流,探索更加合理的教学模式,提高授业水平;进一步通过校-企交流,了解企业的用人需求,带动课程改革与专业建设。使参训职业教育教师成为名符其实双师型专业骨干教师,以满足职业教育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需要。

国家示范建设的核心内容是大力推行工学结合、校企结合,突出实践能力培养,改革人才培养模式,真正体现教学过程的实践性、开放性和职业性。要进行工学结合教学改革,前提与保障就是师资队伍。培养教师既有理论教学能力,又有实践教学能力,成为符合高职教育需求的真正双师素质教师。国家大力推进职业素质化教育,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深化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模式和评价模式改革。为人才培养质量提供师资保障,畅通技术技能人才成长通道,为国家发展培养高素质应用型技能人才。

这段时间,让我感悟很深的就是新方各位老师在这次培训过程的专业精神、敬业爱岗的精神和认真负责工作态度,培训过程中的课程安排细致合理,这个对我以后无论在哪个岗位上工作都是受益不浅的。我深深的感觉到自己在学校所学到的东西和在学校所授的专业知识与现实应用有一定的差别,所以我领悟到:要想在日后工作生涯上有所发展,就必须理论和实践必须紧密结合,使自己的知识在实践中得到增长,必须在实践中培养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实践锻炼是培养技能型、双师型教师的需要。职业教育对教师有特殊的要求,它不仅要求教师具有较高的理论基础知识,更重要的是要具有很强的实践动手能力,以及对新知识、新技术的应用和开发能力。通过我们的专业教师教育思想、教育理念的升华,实践教学能力的提高,培养社会实践所需的高技能技术型人才。

此次培训,使我充分的收集了新方的教育理念和教育体制,了解了企业对学生素质和技能等方面的高要求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职业院校教师脚踏实地地深入生产一线,将培养环境从传统的教室、会场转到企业的生产现场,把传统的学科专家讲学变为和企业行家的工作交流,传统的就书论事转为真实训练,把传统的以教学大纲、专业教师培训为主转达为以企业标准、技术标准、产品标准培训为主,培训的实效性、针对性、操作性方面实现了大的突破。对如何培养高素质高技能的应用型人才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为以后在专业建设、课程开发、教学的工作中能有进一步提高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另一方面,使我对于大力推行工学结合,突出实践能力培养,改革人才培养模式,真正体现教学过程的实践性、开放性和职业性有了进一步的思考。同时我也了解到良好服务意识、心理素质与沟通能力、随机应变能力,这些都是企业员工的基本要求,对我们下一步职业教育的高素质化提供依据和目标。

此次“职业教育专业群建构与课程开发”师资能力提升培训课程机会难得、系统全面、气氛浓厚,为学员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和讨论的机会。培训使我们对新方的教育理念、培养模式有了一定的认识。作为一名职业教育工作者,不仅要熟知理论知识,更要学习国内外的教学理念和模式,而此次培训使我们对新加坡的职业教育体制、教学模式和职业教育方法有了深入地认知。通过此次培训,我更加清晰的认识到作为一名合格教师的艰巨性,需不断的充实自我,丰富个人认知和见解,为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而不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