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交流心得 >> 正文

新加坡职业教育历史沿革与发展现状财经学院(宋倩)-新加坡师资能力提升项目学习心得

Date:2021-11-03 · View:

一、培训时间

7月16日到8月20日,我有幸参加了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与新加坡国立教育学院合作举办的“职业教育专业群建构与课程开发”师资能力提升培训课程。

二、培训内容

本次培共邀请了五位教师讲授职业教育相关课程,分别来自新加坡国立大学与新加坡南洋理工学院。培训内容主要分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新加坡经济发展与职业教育

新加坡的产业结构特点为,无第一产业,第二产业小而精、第三产业少而专而为支柱产业。总体来看,新加坡经济属于高度知识型、开放型、服务型的经济:贸易属性强度大,金融(银行)体系发达;服务性能强,商业服务优越、前沿且更具超前意识;精细、高密制造业结合知识技术、区位优势“无中生有”,旅游业与生态、服务、交通融合度高,吸引人并进一步留住人才,在供应链、技术链、服务链、价值链上占据了上端。新加坡的经济发展形态直接决定了其职业教育制度在设计、分流和融合方面的特征。

(二)职业技能与成果转化

新加坡政府很早就确立了“教育必须配合经济发展”的大原则,职业教育必须确保教学与技术科技超前,保证市场主导教学,强调技能开发的实践性,以学生专能的开发为出发点。新加坡推行的教学工厂,借鉴了德国的双元制理念,培训教师必须来自一线的熟练企业人员,以学院为本位,以工业与科技项目为载体,贯彻创新、超前、终身学习、精益求精等优秀组织文化。

(三)专业群建构思维与课程开发流程

新专业开发要经过六个步骤,分别是新专业需求分析,成立专业筹备小组,提呈批准,课程设置与准备,教学准备,反馈与改进。

(四)教学模块设计与质量评价标准

新加坡理工学院对于教师有着严格的要求,首先,教师需要有教育部承认的本科及以上学历,其次,至少2年工业界的相关岗位工作经验。为了让新引进的教师能胜任教学工作要求,学院对新引进的教师进行为期3个月的教学理论、教学方法培训,最终使教师既有项目开发经验又有教学能力。

(五)构思+设计+实施+运作的课程设计思维与教学

CDIO代表构思(Conceive)、设计(Design)、实现(Implement)、运作(Operate)它是“做、中、学”原则和“基于项目的教育和学习”(Project-basededucation and learning)的集中体现,它是现代工业产品从构思,研发到运行改良乃至终结废弃的生命全过程。

(六)基于问题学习的设计思维与实践流程

Problem-based learning / Project-based learning,简称PBL,是目前一种新的学习方式,透过简单的生活实例,借由小组讨论、实际解决问题的方式,来达到自主学习的目的。在该课程中,学生将通过解决触发材料中发现的开放性问题的经验来学习主题。PBL流程不专注于解决问题具有确定的解决方案,但它允许开发其他所需的技能和属性。这包括知识获取,增强的团队协作和沟通。开发PBL流程是为了医学教育从那以后,它在其他学习计划的应用中得到了扩展。该过程允许学习者发展用于未来实践的技能。它可以增强批判性评估,文献检索,并鼓励在团队环境中不断学习。

三、培训心得

通过本次培训,对新加坡的职业教育历史沿革与发展现状有了初步的了解,也认识到了我们目前职业教育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另外,对于新加坡职业教育中先进的理念、教学设计思路有了更清楚的认识。让我印象深刻的部分有以下两个方面:

(一)“教学工厂”可实现产教融合,提升学生整体技能。

教学工厂这种模式打破组织边界,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将企业流程导入教学流程,将企业生产、实践教学、理论教学三者有机融合,在教学系统中植入工厂环境,并推动校企双方从合作走向融合。具体表现为:

1.强调“无界化”组织管理理念

不同主体之间的边界是制约产教融合的重要因素,跨界是产教融合迈出的第一步,打破边界是产教融合的目标。新加坡“教学工厂”模式力图打破学校与企业、系科与系科、专业与专业、课程与课程之间的界限和藩篱,通过搭建无界化的协调管理平台和组建无界化团队来实现资源共享、互动融合。

2.灵活运用“无货架寿命”教师潜能挖掘理念

“无货架寿命”教师潜能挖掘理念借鉴于经济学领域商品的“货架寿命”(有效期)。众所周知,商品一旦过了有效期,其结果就只能是被丢弃或降价处理。教师也存在知识老旧、不适应新的人才培育要求的状况。因而,创造教师不断学习和提升机制至关重要。“教学工厂”模式成功的关键就在于通过加大教师潜能的持续挖掘,强化企业师资引进,搭建教师终身学习发展平台,突出师资培养轮循制,完善师资队伍考核机制,突出师资评价多样性,确保了新加坡南洋理工学院师资队伍建设的持续优化。

(二)CDIO 课程设计思维可培养学生终身学习习惯。

CDIO教育在产品、过程或系统的构思-设计-实施-运行的背景环境下强调基础知识学习。这个愿景的突出特点是:教育是基于明确的、经利益相关者确认的专业目标和学习效果目标;学习效果目标通过一系列一体化的学习经验来实现,让学生体验真正的工程师在职业生涯所经历的问题;精心设计的一体化学习经验产生双重影响,既能提高学生的能力又加深基础知识的学习。CDIO工程教育理念要以此全过程为载体以培养学生的工程能力,包括个人的学术知识,学生的终生学习能力、团队交流能力和大系统掌控能力。最后,非常感谢学校提供这次宝贵的培训机会,开拓了视野,提升了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