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递 >> 正文

服务“一带一路” 助推“双高建设”——咸阳职院多措并举深化国际交流合作加快推进国际化办学进程

Date:2020-12-30 · View:

近年来,咸阳职业技术学院高度重视国际交流合作,坚持国际化办学理念,秉承多元化发展思路,紧紧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和学院“双高”建设发展目标,积极开拓国际交流项目,创新优化国际合作模式,构建完善留学育人体系,不断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

国际交流深入开展

咸阳职院大力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力度,全面拓宽国际合作领域,立体深化国际交流维度。先后与20多个国家、地区的30多所教育机构开展了教师互访、学生交流、海外就业、合作办学、境外办学、专业共建、文化交流、国际大赛、冬夏令营等多种国际合作项目。学院先后接待国(境)外教育访问团80多批400余人次,选派管理人员、教师赴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德国、法国、英国、瑞士、俄罗斯、芬兰等国家访问交流、专业研修、短期培训,拓展国际合作项目。多次邀请芬兰坦佩雷应用科技大学专家、德国达姆施塔特应用科技大学教授等来院作专题学术报告。

近几年,学院与国外院校联合共建了芬兰坦佩雷应用科技大学职业教师陕西培训基地、韩国新罗大学韩国语教育学院中国西北分院、菲律宾亚洲圣多米尼克学院“一带一路”工程教育中心等。这些机构的落成,标志着咸阳职院国际化办学水平进一步提升,在教师发展、国际学生培养等方面具有里程碑意义。

合作办学务实推进

2013年,咸阳职院与德国F+U萨克森职教学院联合举办汽车专业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设有汽车检测与维修、汽车营销与服务两个专业,这标志着咸阳职院成为陕西省第一家,也是唯一一所具有汽车类专业中外合作办学招生资质的高职院校。该项目已于2018年1月通过陕西省教育评议复核。

2017年11月,德国哈勒手工业协会(简称“HWK”)在陕西高校中成立第一家考试中心——咸阳职院“HWK考试认证中心”,开展中德职教认证项目,为西北地区学生提供德国职业教育标准课程和证书认证服务。

2020年11月,咸阳职院与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理工学院在第二届中非职业教育国际产教融合研讨会上签署了咸阳职院中坦鲁班工坊、中坦云智学院共建协议。本次合作经过双方一年多的洽谈商讨,签署建设的中坦鲁班工坊、中坦云智学院将成为咸阳职院举办的第一家境外办学机构。由于在中非合作办学中的突出表现,咸阳职院4名教师入选创造太阳乌干达石油学院中非国际教育合作与交流专家委员会,咸阳职院荣获东非大学理事会颁发的“中非教育合作与人文交流优秀单位”。

留学就业高效落实

咸阳职院积极拓展实施校际交流与留学合作新项目,不断开阔学生国际视野,增加学生国际经历,提升学生综合能力。先后与美国罗克福大学、东新墨西哥大学建立“2+2”专升本留学项目;与韩国仁川大学、明知大学、建阳大学、新罗大学等建立“2+1+2”专升本留学项目、开设“中韩国际班”;与台湾地区辅英科技大学、弘光科技大学等联合开展交流/交换生项目。目前已有30余名学生通过上述项目赴国(境)外留学深造。

同时,咸阳职院积极拓展学生海外就业项目,鼓励更多的毕业生赴国(境)外就业。截止目前,已有20余名毕业生被新加坡PCF公立幼儿园录用;6名毕业生赴安哥拉国际机场就业;数百名学生赴韩资企业就业。咸阳职院毕业生良好的职业素养和过硬的专业技能赢得了海外雇主的广泛认可与一致好评。

育人体系持续完善

在接待韩国、台湾等国(境)外学生来院短期交流的基础上,2019年3月,咸阳职院成立国际教育学院,同年4月迎来首批留学生,标志着咸阳职院开启全日制来华留学生培养新征程。截至目前,已接收培养了来自9个国家的21名留学生。

学院不断完善留学生培养体制机制,先后制定了《咸阳职院来华留学生人才培养方案》《咸阳职院来华留学生管理规范》《咸阳职院来华留学生请假制度》等一系列留学生培养方案及管理制度。每周为留学生安排主题实践课活动,如汉字书法学习、城墙历史实地调研、中华传统节日文化体验活动等。并连续两年组织留学生参加由教育司举办的全国中华经典诵读比赛,韩国籍留学生崔俊、也门籍留学生阿里分别荣获2019年、2020年全国中华经典诵读比赛国家级优秀奖。咸阳职院在为留学生组织开展的系列主题实践活动中,着力突出中华传统文化的育人作用,用心彰显中华传统文化的育人魅力,全面培养知华、友华、爱华的国际人才。

疫情期间,咸阳职院领导亲切慰问在校留学生,发放口罩、消毒液等防疫必需品,专门为留学生安排校医院体检,并坚持每日上报外教和留学生健康情况;研究制定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留学生线上教学的工作方案》,组建专业扎实的线上教学团队,组织教师参加在线教学网络培训,遴选适合留学生使用的线上教学平台和课程,采用“直播平台+学习交流群+课件辅助+录播课堂”的方式开展留学生线上教学,确保每个留学生在有限条件下能有效进行在线学习。

此外,咸阳职院先后聘请多名外教,举办数届中韩文化艺术节,创建咸阳职院英文网站(www.xianyangzhiyuan.cn/en)及国际交流网站(fa.xianyangzhiyuan.cn),设立各类国际奖(助)学金,用以奖励品学兼优、有出国留学意向的学生。

国际影响逐提升

咸阳职院多次参加并举办国际论坛,如俄罗斯远东区第五届世界技能大赛及其实践教学研讨会(2017年)、“丝绸之路”教育合作交流会(2018年、2019年)、世界职业教育大会暨展览会(2018年、2019年、2020年)。2017年,在俄罗斯远东区第五届世界技能大赛上,我院参赛选手斩获移动机器人项目2枚金牌和汽车维修与养护项目“汽车专业大师奖”,指导教师分别荣获相应专业领域的专家证书。2018年5月,作为“丝绸之路”教育合作交流会的重要活动,学院邀请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数所高等职业院校举办中俄职业教育论坛、与省教育厅共同承办“推动职业院校产教融合,助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论坛”。2018年9月,学院党委书记刘聪博率队参加世界职业教育大会暨展览会,并作了题为“创新现代服务业人才培养形态”的主题报告,介绍咸阳职院创新现代服务业人才培养的探索和实践,受到与会兄弟院校和参展单位的高度赞赏。

2020年,咸阳职院入选“2020亚太职业院校影响力50强”、 “2020中国职业院校世界竞争力50强”,这两次入围充分体现了咸阳职院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汽车学院何文锋的《引进优质国际教育资源中德合作培养技能人才——咸阳职业技术学院中德诺浩合作办学项目纪实》荣获2020年世界职教大会优秀案例。

此外,咸阳职院还组织承办了全省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委员会2019年、2020年工作会议等,有1人受聘为主任委员,1人受聘为副主任委员,1人受聘为秘书长,3人受聘为委员。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委员会被陕西省职教学会评为2019年度先进二级委员会,1人获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